2016-12-29

研削精米方式的優缺點

所謂的「研削精米方式」,如同前述的,是以高速回轉的砥石來削去米粒表面的精白方式。「研削」字面意思是,以砥石的粒子削取作用物的表面,使平滑之。研削式精米機是使用超硬的碳化矽,如同玻璃碎片,擁有無數銳角的砥粒群將對象物,如同刮抓般進行削除。本來「研削」方式主要是用來加工堅硬金屬等物的,所以不管被研削物的表面摩擦係數及硬度等條件如何,都可無障礙地刮除。因此,將這種方式用來精米的話,不僅是研削糙米的表皮,或是糊粉層的研削,更甚者如釀酒用米研削到澱粉層等等,不論摩擦係數或是米粒的狀態如何,都能夠達到目的,這就是研削精米方式的優點。

此外,研削的好處還有能在面對硬度低的米粒時,也能抑制碎米的發生進行精米。那是因為研削方式可以不用在米粒上施與強大壓力就能削除表面,所以即使是硬度低的米粒,也能充分地在其硬度界限內進行精白作用。

由此我們可以知道,像長粒種米或是屑米等易碎裂的米粒之精白,或是釀酒用米的精白,研削方式是最適合的。雖然研削方式有這樣的長處,卻也有缺點存在。
其中第一項是,以研削方式精米時,砥粒的尖角所刮到的部份會留下傷痕。這一點會依據米的用途不同,有的完全沒有影響,但有的卻是會成為嚴重的問題。像是做為米飯時則會大大影響米飯的食味。因為精白米的表面有傷痕時,澱粉會從傷口處外洩,煮成飯後飯粒會粘在一起、糊糊的,絲毫沒有口感。研削方式的第二個缺點是,米粒的凸部也會被削掉。第三個缺點是精白效率不佳。第四個缺點是,精米溫度會升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