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-12-30

撰穀機的選別原理

(1) 發生增減的風力

東洋撰穀機是把選米板固定在承載筐上,兩者成為一體被驅動。承載筐內的風扇被機架支撐,在定點旋轉。選米板以斜向做上下運動,向下動時選米板受到較強的向上吹風力,向上動時所受風力減弱。因此,穿過選米板的風力,和選米板的振動成同一周期而發生增減如下圖所示。

proimages/technology/031.jpg

這種風力的變動,對所有米都產生不必調整風力的效果。(詳情在下段中說明)

(2) 利用浮力選別(按比重選別)

一般選米機因為風力是一定的,因此調整較難。米隨等級與品種及其他因素,每一批的比重都不相同。按比重選擇時,精確的比重成為問題,必須按各種米施加最適合的風力。換言之,最適風力將隨每一批米而變化,然而每一批都要靠人力去調整、配合,是不可能的。

東洋撰穀機如前圖所示,風力經常變化如波形,因此無論是任何米粒,在風力從最高值到最低值的廣大範圍內,一定有它的最適合風力。當受到最大風力時,米粒與石粒都從選米板浮起,風力最小時,米粒與石粒都接觸到選米板。被選米板做上下振動而受風力時,比重大的石粒下降,比重小的米粒上升。但東洋撰穀機不像一般的撰穀機,吹上一定的風力來分離浮起的米粒與不浮起的米粒,因此本機在這個時間不必分離米粒與石粒,不必調整風力,只要使石粒沈在米粒下面就可以。

(3) 按大小來選別(振動選別)

將砂粒與小石頭放進同一個容器,並將它上下振動時,砂粒會集中在容器下方。砂粒是石頭打碎而成的,比重和石子相同。將大小不同的東西混合後加以振動時,將獲得(這種效果。如同前述的,小石頭不能按比重來辨別,但是東洋撰穀機利用這種振動辨別的原理,再小的石頭也會下沈到米粒層的下面。(厚的米粒層就相當於容器)
如上所述,東洋撰穀機是採比重辨別與振動辨別併用方式,故風力只是補助的手段。

proimages/technology/032.jpg

(4) 選米板上的米粒狀態

那麼,因比重與振動而下沈到米粒層下方的石頭,是如何移動並與米粒分離的呢?
選米板上的米粒流程,如下圖3-2-4A所示,米分化成正流層、停滯層與逆流層。正流層受風力與選米板的振動,表面成雪崩狀滑落;逆流層是受選米板斜向上下運動的作用,與風穿過選米板孔時的風向(圖3-2-4B)而形成的一層。這兩者之間則有停滯層的存在。

proimages/technology/033.jpg

選米板的作用於圖3-2-4C中,甲的狀態下A點的石頭被推向斜上方A',選米板下降時受強風壓與慣性的作用,從選米板浮起,然後落在B點上。結果它向逆方向移向了C的距離。(米也同樣會被送往逆方向,但因它和選米板接觸的時間短,因此C的距離也短。)

混在從進料口進入的稻穀中的石頭,在正流層流動時,受到比重與振動的作用,沈到停滯層再沈到逆流層。沈到逆流層的石頭,和米粒一起向逆向前進,到達選米板上端附近時,米粒會回到停滯層,再回到正流層,但是石頭卻會停留在這一帶。(這也是比重與振動的關係。)然後一拉異物排出杆時,異物就會從排出口排出。(異物排出口通常成關閉狀態)

proimages/technology/034.jpg

◎結 論

東洋撰穀機的辨別能力極為優秀,可以解決一般撰穀機所無法解決的問題,而且安靜又好用,普遍被運用於日本國內各米穀店,並擴及到世界各國。吃飯時會咬到石頭或玻璃的情形已經絕跡,東洋撰穀機為現代化碾米工廠帶來黎明的契機。